[給上頭的信#03]和服和着物有何不同?

To清水:

清水你好。我看過你寫的那個解釋和服,着物和吳服有何不同的文章。不過我看過後還是有些不懂。我真的不太懂着物和和服的叫法都底有何不同?可能我真的不太懂和服的世界,我感覺它們都是一樣的。

From Melody3547

相關文章:

親愛的讀者Melody3547:

謝謝你的來信和一直對我們的支持。就如我之前寫的文章所說一樣,世間存在着對「和服」和「着物」兩種不同的看法。

第一種看法是「和服」和「着物」都是指所有和裝服飾。這是因為「着物」一詞其實是指「穿上身的衣物」,而這也可指所有日本傳統衣物。因為西方文化進入日本前,大家都是穿日本傳統衣物 ,所以日本的傳統衣物就理所當然地被叫做「着物」了。「和服」一詞則是在西方文化進入日本後,為了區分西方服飾和日本的傳統服飾而生的。

(圖片來源:写真AC)

第二種看法是「和服」是指所有日本傳統服飾,但「着物」是指「長着」。「長着」是指衣長長至腳腕的衣物,所以只有符合這標準才算「着物」。雖然對大部分人來說,説起和服大家就會想到這種衣服。

(圖片來源:写真AC)

但其實和服不只這種衣服, 也有其他類型,例如羽織或袴。這些衣物都是日本傳統服飾,但因它們不符合「長着」的標準(不是一整件衣物衣長長至腳腕),所以當說「着物」時,都不會包括他們在內。

羽織(圖片來源:イラストAC)
袴(圖片來源:イラストAC)

一般覺得第二種觀念比較難理解的人,大概是不清楚日本傳統衣物還有其他種類所以才覺得複雜吧。

無論你是用第一種看法還是第二種看法看「和服」和「着物」的關係,現在以上兩種看法也是正確的。 兩種說法也能被使用。 第一種看法是基於歷史所以是正確。 第二種看法是基於分類法所以也是正確。 雖然我們社是用第二種看法看「和服」和「着物」的關係,但要用哪一種看法就要看你的想法了。

希望我這樣解釋能令你更容易明白吧!

清水字

廣告時間

社團新建了新的list, 想觀看其他文章,可以點擊list 查看:
https://clearwaterheartofglass.medium.com/list/kimono-5b1a9151c912

Instagram:Clearwaterheartofglass

--

--

清水一人着物普及社

本社志力盡量推廣着物。盡自己能力盡快更新。作者: 玻璃心清水=‌ ‌90‌後‌廢‌清‌,‌喜‌歡‌普‌段‌着‌着‌物‌,‌和‌洋‌折‌衷‌ 社員:(過期wet妹)加姐+(宇宙級mean精)亞妹=上頭認定(紅不起)Kol組合。還有壓軸的尊貴上頭。 IG:clearwaterheartofglass